跳到內容

【新聞稿】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 確立「永懷人生」及「善亮人生」兩大革新理念

2019-12-02

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 確立「永懷人生」及「善亮人生」兩大革新理念

支持醫管局眼庫中心的理念及工作  建設全新撒灰紀念花園

與香港教育大學合辦四年大型生命教育項目 推動鼓勵正向人生

 
(香港.2019年12月2日)作為本港最大私營墳場營運機構之一,紮根香港逾世紀的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華永會”),以非牟利形式營運、管理及發展轄下香港仔、荃灣、柴灣及將軍澳四個墳場。今年,華永會全面革新形象,以「永懷人生」「善亮人生」兩大積極理念為長遠發展目標經緯,墳場設施服務與慈善工作並重,將正向思維、生命道德教育、人性化概念及社會貢獻元素融入設施細節、服務範疇及慈善工作之中,協助市民撫平對離世的傷痛,同時積極捐助慈善項目及推動生命教育,讓死亡不再忌諱,鼓勵大眾活出精彩正向人生。為配合兩大理念,華永會將於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建設全新撒灰紀念花園,並支持醫管局眼庫中心工作,為眼部組織捐贈者設立撒灰花園,實踐「永懷人生」理念。另外亦與香港教育大學合辦為期四年的「終.生.大事」生命教育項目,以體現「善亮人生」的理念。
 
華永會於11月28日舉辦「正向人生新里程 暨 慈善捐款頒贈儀式」,華永會主席、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 JP、華永會外部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穎文女士及華永會行政總監麥鉅然先生等嘉賓一同出席並主持啟動儀式,正式公佈兩大理念及未來發展計劃,並介紹新推出的標誌、網頁等,向市民大眾呈獻華永會的新面貌,邁向正向人生新里程。於活動上,華永會亦與香港教育大學正式展開合作,落實「善亮人生」的具體生命教育項目。
 
華永會外部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穎文女士在活動上表示:「華永會以非牟利形式服務香港超過一個世紀。社會對華永會的認知,過往較集中於墳場灰位等服務,華永會近30年來支持推動超過3,300個慈善事業項目,累計捐款於今年更超過港幣十億元,努力與成果有目共睹。華永會近年在機構管理不斷求進革新,建立了長遠持續發展的穩固基石,今年更確立全新形象及定位,以『永懷人生』及『善亮人生』兩大理念作為目標經緯。在推動『永懷人生』方面,現正規劃中的新設施及服務,亦會將『永懷人生』的正向理念融入其中,發揮向社會推廣及教育的能量。至於『善亮人生』方面,繼續年度慈善捐款等計劃外,今年更與香港教育大學開展大型生命教育計劃,推動社會重新『認識生命』、『愛護生命』。」
 
以「永懷人生」為經 提升拓展設施服務
華永會相信,雖然「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但生命的精神及價值不應止於離世,值得頌揚的事跡及親友間的情意,更是值得承傳及懷念。華永會致力創新提升墳場設施及服務,融合人性化及德育理念,協助市民撫平對離世的傷痛,導向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華永會實踐「永懷人生」具體發展:
  • 推動綠色殯葬及社會貢獻:華永會將建設宣揚「永懷人生」理念全新撒灰紀念花園群組,並以生命列車為主題。全新紀念花園群組涵蓋公眾人士的撒灰花園、「無言老師」及「大體老師」撒灰花園、「大愛恩人」器官捐贈者撒灰花園及為未滿24周離世胎兒提供埋置或撒放骨灰服務的花園外,華永會為支持醫管局眼庫中心的理念及工作,將於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建設全新紀念撒灰花園,頌揚市民捐贈眼部組織的無私奉獻,並提高社會對器官捐贈及綠色殯葬支持,預計於2021年落成。
  • 創新及人性化服務:本著創新及以人為本的精神,提供更完善更優質的墳場配套設施及服務。華永會正籌備利用高爾夫球車,配合社福機構的樓梯機,為行動不便者提供完善墳場配套設施。
  • 創新理念並善用土地資源:將繼續善用土地,改建部份墓地為骨灰龕位位置,並透過綠化環境室內設計,提升及改善拜祭環境。
 
以「善亮人生」為緯 積極推動慈善事業
自1991年至今,華永會資助推行各項慈善工作,現已推動超過3,300個項目,累計捐款超過港幣10億元,惠及人次達數百萬。近年尤其積極推動生命教育,鼓勵社會認識、探索及珍惜生命,建構更閃亮和燦爛的人生。
 
華永會實踐「善亮人生」具體發展:
  • 確立以生命教育為主的方向:大力推廣生命教育,讓社會大眾認識、探索及珍惜生命;並協助制訂以生命教育為主的慈善工作方向。華永會與香港教育大學共同推動為期4年的「終.生.大事」生命教育項目,協助社會大眾重新「認識生命」、「愛護生命」、「頌揚生命」及「善亮人生」,以學習尊重生命及建立正面價值觀。計劃首兩年先推行三大項目:第一,通過分析調查本港過去10年的生命教育情況,冀找出現時缺口,推動社會各界攜手推動生命教育;第二,舉辦研討會及工作坊,邀請不同界別的專家翹界一同探討生命教育;第三,舉辦微電影課程,透過影片拍攝及生命教育課程,讓年青人拍攝以生命教育為主題的微電影,並將於社交平台推廣及成為教案。
華永會行政總監麥鉅然先生表示:「非常高興華永會能夠與香港教育大學攜手推動本港生命教育的進程。生命教育乃教育的崇高理想,華永會由2009年起一直持之以恆推廣生命教育,向大眾宣揚正向的生命觀,而香港教育大學亦一直積極透過不同計劃推廣及推行生命教育,與華永會確立以生命教育為主的方向不謀而合。相信我們的夥伴關係,定為社會及學生帶來實質性的貢獻。」
 
  • 全方位推動善業,邁向正向里程:華永會認為慈善工作不再局限於善款分配,本會計劃於2020年翻新總辦公室配售處,為慈善團體提供活動場地空間,華永會更會舉辦免費培訓課程及研討講座,以推展善業管理成效及團體間的交流合作。本着推動者的角色,積極促進及協調受惠機構間的互動合作,讓項目產生協同及漣漪效應,使資源減少重叠達至擴展效益。
 
華永會每年設有年度慈善捐款計劃接受本港非牟利慈善團體申請,涵蓋「工程及購置」、「社區建設」及「生命教育」三大範疇。2019年度,經嚴謹的審核後,共有逾60項計劃獲得撥款,獲批受惠機構名單見附件。
 
有關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
「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華永會”)創於 1913 年,為本港最大私營墳場營運機構之一,以非牟利形式營運、管理及發展轄下香港仔、荃灣、柴灣及將軍澳四個墳場,並於 1964 年根據《華人永遠墳場條例》(第 1112 章)成為法定組織,百多年來為香港永久居住並有華人血統的人士及其親屬,提供超過35萬個墓地及龕位設施,並提供紀念花園撒放骨灰等設施及服務。華永會致力創新提升設施服務,並善用盈餘資助及推動慈善工作,惠及香港社群。
華永會主席、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右三)、華永會外部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穎文女士(右二)、華永會內部事務委員會主席黃錦財先生(左三)、華永會工程及發展委員會主席郭岳忠先生(右一)、華永會財務委員會副主席黎永昌博士(左二)及華永會行政總監麥鉅然先生(左一)一同主持啟動儀式,公佈兩大理念及未來發展計劃。華永會主席、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中)頒贈紀念狀予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右三)及團隊。華永會內部事務委員會主席黃錦財先生(右三)頒贈紀念狀予受惠機構。華永會透過年度慈善捐款計劃,資助香港不同的慈善團體,推動超過3,300項慈善項目,受惠人次以數以百萬計,累計捐款超過港幣10億元。華永會於11月28日舉辦「正向人生新里程 暨 慈善捐款頒贈儀式」,近二百人出席參與。華永會為支持醫管局眼庫中心的理念及工作,將於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建設全新紀念撒灰花園,頌揚市民捐贈眼部組織的無私奉獻,預計於2021年落成。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