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着看生命 - 劉李林

活着看生命 - 劉李林

墳場導賞認識生命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項目發展經理劉李林

對很多人來説,在墳場舉辦導賞工作是不可思議的事。大部分人的直接反應都是認為去墳場沒甚麼好看,亦怕會沾染一些不士口利的東西回家。然而,對兼職墳場導賞員譚蘭來説,卻別有一番意義。

譚蘭經常會帶不同人士出入墳場,她常常説,這工作一點也不嚇人,且得着比預期的要多。事實上,她年輕時成長在家暴家庭,幸好因性格樂觀積極,當年才沒有走上自殺之路。因緣際會接觸這份她形容為「有趣」的工作後,更啟發了她對生命有另一重看法。

她曾分享説,每一個墳場墓穴背後,其實都有自己的故事,就是簡單的墓穴裝飾物説來也是大有學問,像「打開本書」的飾物便是表示亡者一身光明磊落,這些都是她發掘出趣味的體驗。「帶人遊墳場讓我得悉很多先人的事迹,且埋葬在香港墳場的名人,大多是香港開埠初期的人士;當中不乏重量級的先人,例如是較孫中山先生更資深的革命先鋒楊衢雲,這些我都是透過墳場而增加對他們的認識,甚至可從墓誌銘了解很多亡者生前的點滴。我覺得在歷史文化外,每次的講解都讓囂在先人的生命軌迹中體會到不同的人生意義,令人不再懼怕死亡,而且會感恩自己現在仍可活在世上。」

真的,墳場導賞沒有甚麼可怕,更不會遇上鬼神之事,近年更開始有幼稚園學生及長者參與其中,正好體現百無禁忌的精神。就觀察所見,透過墳場導賞,不少長者會藉醫緬歲月,而小朋友亦有機會接觸何謂生死。為此我很相信,見證死亡,其實是感受生命存在的一個方向。

 


上一則下一則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