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感覺到媽媽還在 - 藝人陳寶珠

感覺到媽媽還在 - 藝人陳寶珠

撰文:藝人陳寶珠

資料來源:善寧會出版之刊物《生死兩相安2》

https://www.hospicecare.org.hk/resources-detail.php?id=6&lang=tc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然要走的路,無論你富貴或貧窮,只要有生自然有死,沒有人躲得過。死去的人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點雲彩,反而留給在生的人更多的遺憾,更多的不捨。

我一生人經歷過三次死亡事件,分別是爸爸陳非儂、前夫楊占美及媽媽宮粉紅。記得爸爸在八四年逝世,在廣州來港後,只和他同住過一段時間,拍戲後一段時間和媽媽搬開獨立居住,彼此的父女情不算很濃郁,加上中國人總是比較內歛,從小就不習慣和爸爸交心。他走的時候,心裡面捨不得,但也不特別的沉重及感覺深刻,反正父親年紀這麼大了,他走最後一程,就盡了做女兒的責任。

前夫楊占美在八六年去世,享年四十二歲。他的走,用現今的形容詞,就是猝死,死於心臟病,走得很突然,原來他的幾條血管阻塞了,這與他從來沒有重視過自己的健康有關,不但吃肥膩的食物,既吸煙又喝酒,結果就出事了。當時,我和占美已經離婚,畢竟夫妻一場,突然接到他的死訊,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占美的爸爸又特地叮囑,由我來辦他的後事,看到他那麼年輕就離開,又看到只有十一歲的楊天經沒有了爸爸,心裡實在很悽酸。

媽媽的離開,是我最捨不得的,到了現在,說我看淡生死,我仍然放不開;因為我和媽媽的母女情實在太濃厚,無論她活到一百歲或更長壽,我都欣然服侍她終老,不會有任何的厭煩。我和媽媽的緣,肯定是累世的緣,小時候她對我很惡,甚至不理我感受,後來明白到,無論她用什麼態度教導我,始終一心為我好。

這半年來,我天天為媽媽誦地藏經,客廳放了她的照片,覺得她的樣子非常的生動,我眼睛看著她,她又好像微笑的看著我,好像生前一般的互動交流,看著看著,我又會止不住的流眼淚,非常的不捨。我很喜歡和她說話,今天在家吃飯,又會告訴她,我在家裡陪她,忙的時候又會跟她說今天不在家了,忙完又回來告訴她一天做了什麼事。

心裡又覺得媽媽已往生到極樂淨土,非常安樂,有她自己的清淨世界,但心裡又想媽媽聽到我和她講話,是否很矛盾呢!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就算媽媽的房間,暫時還捨不得裝修,一切保留原狀,只想感覺到她還在,她沒有離開過。

要怎樣才做到生死兩相安,親人死後,首先就不要太過執著,反而生前也要盡孝道,這樣就不會有任何遺憾了!

 


上一則下一則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