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珍惜上天給予的一切 - 藝人薛家燕

珍惜上天給予的一切 - 藝人薛家燕

撰文:藝人薛家燕

資料來源:善寧會出版之刊物《生死兩相安2》

https://www.hospicecare.org.hk/resources-detail.php?id=6&lang=tc

離婚後,我為了賺多些錢讓三個兒女有好的生活,一向工作都很認真、搏命,十多年來不停衝衝衝,每天只睡兩至三小時,拍了超過二千集電視劇,巡迴各地登台幾百次,還有無數的廣告、慈善秀、電台主持、灌錄唱片等工作,總之每天一睡醒,就是工作。雖然我知道自己年紀漸大,加上肥肥(沈殿霞)的離去,有必要讓過熱的引擎停下來,但因為一場金融海嘯而損失大部分儲蓄,所以心裏只想着要加快步伐追回損失的金錢,這差點要了我的命。

二零零九年初,當時先後要為膽發炎及割痔瘡做手術,但為了節省時間,我決定兩個手術同時做。可是還沒有好好休息讓傷口復元,我又繼續撐下去工作,甚至在五日內走七個地方登台。結果,在拍劇時終於捱出大病來,一連串併發症──膽管炎、胃炎、胰臟炎、肺積水全部出現,心臟無法負荷,更一度昏迷,處於生死邊緣。

被下了病危通知書,送進手術室,我才發現,並未好好享受過生活,努力工作的成果還未跟子女一起分享,我不能死,我不可以這樣離開啊,我一定要康復......。到出院的時候,看到女兒拋下工作在外國趕回來,看到年老的父親、姊妹們及三個子女的擔心、痛心,我怎能不哭?

這場大病是一個很好的警鐘,提醒我要懂得走火警。所以我今次逃出鬼門關康復後,我對生命有所啟發,也對富貴有另一番見解。原來,生、死只是一線間;原來,人生很脆弱,可以一下子失去一切;原來,沒有好的健康,賺到多少錢也沒用;原來,我以前會埋怨,其實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雖然現在我還會努力工作,但每晚最少也睡六小時,我要養好我的健康,我要長命,我要比以前更樂觀,並珍惜上天給予我的所有,去享受這份福氣,包括觀眾的支持及家人的愛。


上一則下一則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