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永沒言死 才是活著 - 善寧會義工黎慕霜

永沒言死 才是活著 - 善寧會義工黎慕霜

撰文:善寧會義工黎慕霜

資料來源:善寧會出版之刊物《生死兩相安2》 

https://www.hospicecare.org.hk/resources-detail.php?id=6&lang=tc

二零零一年,與我結婚二十五年的丈夫被證實患了癌病,知道他有離開我的一天,雖然無奈、不捨,但也要接受,就像火車到站,你多麼不捨,也要讓他落車。

他本來是個很健康的人,工作三十年也未請過一天病假,當然接受不了這個消息,但天性樂觀的他仍堅信能戰勝病魔。可是,當醫生決定停止所有療程後,他忽然變得意志消沉,一是沉默不語,一是說自己沒做過傷天害理的事,不甘心會落得如此下場,真教我們心如刀割。於是我鼓勵女兒寫了一封信給他,表達一些難以啟齒的說話,並引用了《強》的歌詞:「強人是你,能頂天立地,如敗倒,再掙起,永沒言死,才是活著的真理。」他看後不但能用平常心去面對死亡,而且很珍惜與我們共渡餘下每一天。

當他知道距離死亡的日子不遠時,便開始為後事作好安排,遺產怎處理,喪禮要採用什麼儀式,骨灰安放的地方,他都認真地交代得清清楚楚,就連出殯當日要穿的衣服,他都親自配搭好。也因為我們家中老人家較多,對喪禮的要求各有不同,他恐怕他們諸多挑剔,所以也向他們交代一切,還吩咐他們不要為難我,說明我做的都是他的意思。

我很感恩他能這麼豁達地處理身後事,算是做到生死兩相安吧!不過,當辦完所有喪事後,原來,哀痛才正式來臨,於是我到善寧會參加一連八次的善別輔導,並得到很多同路人的鼓勵,讓我懂得如何去處理喪親的傷口。現在,我在善寧會以過來人身份做義工,與喪親者分享傷痛的經歷,有些人過渡得快,有些人過渡得較慢,大家步伐雖然不同,但總有復原的一天。我還常鼓勵他們說,不可因為斷了一枝樹枝而令一棵樹倒下,因為你還有其他樹枝要支撐、照顧的。


上一則下一則
返回頁頂